人氣:4062
小小峰 - 地方評論 | 2015-04-12 | 人氣:4062

 

針對澎湖大倉島是否打造「法國村」?社區必先凝聚共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

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前      

  針對大倉島未來是否開發為「法國村」?大倉居民目前正處於療傷止痛階段,由於他們已將陳情書第二度送進澎湖縣議會,預料420日屆時又將引發一陣討論;未來如何撫平島民心理創傷?才是最刻不容緩的事,尤其未來如何制定一套保障社區居民權益的單行法規,更是社區居民最終的期盼;因為他們對地方主事者的領導風格已產生極大質疑,在未盡釋前嫌之前,必須等420日縣議會召開臨時會,作出明確決議後,才能進行進一步協調與溝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媽祖神像將永留大倉島上是合作開發先決條件

 此次受到改朝換代開發政策大轉彎影響,讓澎湖內海之珠「大倉國際島」被炒得沸沸揚揚,本聯盟挺身而出為大倉社區盡心盡力打拼,雖然未能克竟全功,但是讓「大倉國際島」的需求已聲名遠播。

目前已有民間公司,有意願承接此開發案,然而為感念「媽祖聞聲救苦」的精神,社區居民達成媽祖神像將永留大倉島上是合作開發先決條件之共識;至於後續細節問題雙方再作進一步溝通與規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未來開發案建請訂定設立「開發保證金」單行法規

未來社區將朝收取「開發保證金」方向努力,不論是政府或民間想開發,必須先訂定保證金契約再說,否則一切免談。

尤其有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不良示範後,相信未來澎湖任何開發案不會比大倉來得單純,因為大倉的面積小,加上全體村民配合意願超出大家所想像;在如此單純的開發環境下,竟被當今地方主事者搞了一個大烏龍,面對如此草率與排他性強烈的主政者,相信不是該社區在唱衰。

未來不論是官方或民間多大投資,該社區特籲請各社區先擬妥自保契約,如果有任何人為不當措施,必須請求開發方負起賠償責任,否則一切免談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雖然大倉少了簽立契約手續但是村民仍可要求賠償

「開發保證金制度」未來宜速速建立,不容許官方或民間投資者無厘頭拍拍屁股說撤離就撤離,尤其最可笑的就是沒有經過任何說明下,竟然從國際級景點規模縮減為什麼「旅遊中繼站」,如此草率及霸道作為,讓社區居民根本無法接受與認同。

 目前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」既然已宣佈撤離,我們認為社區居民可要求賠償居民精神損失,因為近兩年來大倉整個地貌已嚴重遭到改變與破壞,不是地方主事者說了算;雖然過去沒有相關事例可遵循,但是社區仍可開此先例要求適度賠償才行。

最好是未來必須制定一套「開發保證金制度」單行法規,讓投資方與社區之間可遵循,一旦投資方半途停止開發,該筆開發保證金,便可歸屬當地社區居民所擁有;否則過去缺乏此一制度,對社區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處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任何替代方案必須經由社區居民協商同意方可執行

由於原本是一塊5星級上等西裝料,卻被父母官譏成「三

個鈕扣」,簡直是不識貨的地方主事者,讓從事媒體業及旅遊業近40年的筆者實在聽得很刺耳;所謂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,只好對不具有國際格局的BOT案說NO,因為如果不如此的話,恐蹧蹋上帝所賜予澎湖的寶貴資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大倉文化園區媽祖銅像縮小規模將是協商先決條件

為了不使媽祖神像被無情拍賣,民間團體希望未來藉由標

售機會,將媽祖神像設法永留大倉,也許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樹立在大倉原址,但是已有村民發出宏願透過提供私有地,希望屆時能將媽祖神像永遠留駐大倉,鎮守大倉直到永遠。

 因為只要海內、外媽祖信徒團結起來,只要能夠有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100元運動(約募得1億元),再加上已有私人地主願意出借捐地,媽祖神像就可能永遠和大倉社區居民朝夕相處在一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大倉島是否打造「法國村」?社區必先凝聚共識

至於針對外傳....最快明(105)年澎湖將有以七種不同法式建築風格打造而成的法國村,大倉社區居民認為社區必須先凝聚共識後再作討論。

據了解,目前澎湖縣打算在不影響環境生態的情況下,低度開發位於澎湖內海的大倉島;澎湖縣長陳光復日前表示,今年將以BOT的方式開發大倉島內十八公頃的土地,澎湖很需要一個擁有國際特色的觀光地點。

負責推動法國村計劃的交通大學教授吳武明表示,將找來法國藝術家尹夢年,打造具有法國風情的特色小村,目前已經初步與澎湖縣政府達成共識,但還是要等到BOT招商案公告才能參與投標,最快明年就能建造完成。

法國建築擁有非常多特色,靠近鄰國的地方就會有不同的建築,吳武明表示,法國村的建造主要分成兩部分,第一部分是將法國悠閒的生活模式帶入,打造諾曼地、夏慕尼、普羅旺斯等各種建築風格的咖啡廳。

 

●任何BOT案須具備「大倉國際島」最終目標要求

第二部分就是以法國海軍將領孤拔為主題,以相關文物打造孤拔紀念館。

吳武明表示,孤拔與澎湖的淵源非常深,西元一八八五年中法戰爭期間,曾任法國遠征軍艦隊司令,擊敗滿清帝國南洋水師,最後病逝於澎湖馬公。

看準當年孤拔是法國人眼中僅次於拿破崙的名將,吳武明表示,對於擁有兩億人口的法國來說,若有法國村相信於到東亞旅遊的法國人來說,會有很大吸引力。

綜上所述.... 本聯盟認為大倉未來任何BOT案須以具備「大倉國際島」最終目標為要求,才能讓澎湖快速邁向國際化水準。

 

法國村的建造主要分成兩部分,第一部分是將法國悠閒的生活模式帶入,打造諾曼地、夏慕尼、普羅旺斯等各種建築風格的咖啡廳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 樹狀展開

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
Loading the player ...
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
Loading the player ...
2022澎湖花火遊程

文章類別
展開 | 闔起
美天旅行社

捷足先登行程

2024澎島采風行程

澎島采風

捷足先登導覽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