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赤崁發現澎湖新紀錄魚種「橘斑無鰭蛇鰻」】

 

(記者李復源報導)近日是澎湖的丁香魚產季,年年有鰆團隊(年年有鰆是一群青年組成的團隊,致力於澎湖的食魚教育推廣)與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何宣慶研究員,在澎湖赤崁丁香捕撈的下雜魚中採集魚類樣本時,發現了「橘斑無鰭蛇鰻」(Apterichtus hatookai)這是首次在澎湖採集到的紀錄魚種,目前台灣只有在蚵仔寮採集過兩個樣本,本次發現的樣本是澎湖的新紀錄,也是台灣的第三個樣本紀錄。

 

蛇鰻科是多樣性相當高的魚種,全球有超過350個物種,台灣記錄有67個種,而且仍有許多未發現的物種。此次紀錄的「橘斑無鰭蛇鰻」屬於無鰭蛇鰻屬,這類魚類具有特殊潛沙的行為,只露出頭部前端,也因此它們所有的鰭都已經退化。台灣紀錄兩個物種,分別為橘斑無鰭蛇鰻及駿河灣無鰭蛇鰻,均屬於相當稀少的物種。橘斑無鰭蛇鰻的模式產地為日本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們對橘斑無鰭蛇鰻的所知有限,這次發現的橘斑無鰭蛇鰻是從丁香魚的混獲中發現的,這些資訊可以提供給學界更進一步了解這類生物的生態習性。除此之外,研究團隊也採集到幾種不同的鰻魚,其中包含數個未知物種,將進一步進行比對確認。

 

澎湖的魚類資源相當豐富,過去卻少有系統化的公開數據及長期紀錄,年年有鰆團隊未來也將持續進行澎湖在地魚類標本採集與調查,以公民科學家的身份,繼續紀錄澎湖魚類的多樣性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 樹狀展開

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
Loading the player ...
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
Loading the player ...
2022澎湖花火遊程

文章類別
展開 | 闔起
美天旅行社

捷足先登行程

2024澎島采風行程

澎島采風

捷足先登導覽

搜尋